核磁能不能检查子宫肌瘤是否恶变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 时间:2023-02-28
导语:核磁对于检查子宫肌瘤是否有恶变没有多大的帮助,而且子宫肌瘤本身就是一种良性的肿瘤,恶变的几率较低。即使该病恶变的几率较低,患病者都需定期进行全方面的检查,以免发生恶变,加大对于身体的损害,造成严重的后果。

通常来讲,核磁是不能查子宫肌瘤是否有恶变的,要想检查子宫肌瘤是否有恶变,建议做PET/CT等方面的检查。虽然核磁不能查子宫恶变,但是能发现直径约为0.3厘米的肌瘤,并对肌瘤的体积、数目以及具体部位进行准确的辨别。不过该项检查费用较高,而且金属宫内节育器可能会对检查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当然除了核磁之外,患病者还可以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了解子宫肌瘤具体情况,防止恶变。那么子宫肌瘤还有哪些检查的方法呢?

1、宫腔镜

宫腔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到患者宫腔内的具体情况,同时还可在镜下进行定位活检以及相关的治疗。这种检查需在月经干净一周之内进行,而且术前三天需禁止性活动。

2、腹腔镜

腹腔镜也是检查该病的一个重要手段,能仔细观察子宫肌瘤的体积、部位以及与周围器官之间的关系,同时还可了解到输卵管方面的情况。不过要了解的是,该项检查需在月经干净3~7天内进行,而且当日早晨不能喝水、吃饭。

3、子宫输卵管造影

子宫输卵管造影可以了解患者子宫腔内的形态与输卵管是否通畅的情况,对于诊断子宫粘膜下肌瘤有一定的意义。这种检查也需在月经干净3~7天后进行,而且检查前三日需禁止性活动。

通过上述介绍可知,可以检查子宫肌瘤的方法较多,其中就包括核磁,这种检查虽然对该病诊断以及后续正常有一定的,但是并不能鉴别良恶性。不管子宫肌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患病者都需重视起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防止肌瘤不断扩大或者是发生癌变,加重对身体的影响。当然经过合理的处理之后,患病者还需定期复查。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ABOUT HOSPITAL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