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看中医好吗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 时间:2023-03-11
导语:子宫肌瘤属于一种良性的肿瘤,发生恶变的几率是比较低的,不过同样也会对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当出现子宫肌瘤时,应及时对症治疗。治疗子宫肌瘤的方法有多种,其中多发手术切除为主。不过如肌瘤小无症状的,也可暂时配合一些药物来治疗,如中医中药治疗就有一定的效果。

子宫肌瘤属一种发病率很高的妇科肿瘤,对女性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肌瘤比较大,引起一些明显症状或是导致受孕受影响的,危害更大。因此当出现子宫肌瘤时,一定要及时根据肌瘤情况来对症处理。那么子宫肌瘤看中医好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对于子宫肌瘤的治疗,最常选择的疗法就是手术切除,药物治疗并不能取得明显的效果。所以如果肌瘤比较大或是症状明显的,应及时手术处理。不过也有一些子宫肌瘤可以通过中医来治疗。

如果子宫肌瘤小于3cm以下的,可考虑中医治疗,一般就是服用中药汤剂或是中成药来治疗。如桂枝茯苓丸、金刚藤胶囊、宫瘤消胶囊等。具体的用药,应辩证后再选择。

中医把子宫肌瘤分为三型,一是气滞血瘀型的,对于这类子宫肌瘤患者,中药治疗主要就是采用活血化瘀,消症散结的药方,如桂枝茯苓丸加减。二是阴虚火旺型的子宫肌瘤,在治疗上宜以养阴清热,调经散结为主,可以选择保阴煎加减。三是属于肝郁脾虚型,如果辩证后属于这类型的子宫肌瘤,应以疏肝解郁,健脾消症为主,可以选择柴胡舒肝散加减来调治。

子宫肌瘤也可辩证采用中医外治灌肠法来治疗,效果也不错。如可取适量的柴胡、蒲公英、败酱草、白芍等灌肠。如属血瘀痰阻型的肌瘤患者,可以加莪术、制乳香、制没药等。寒凝气滞型可去掉蒲公英、败酱草,加官桂、乌药。加水浓煎后取汤保留灌肠即可。也可配合针刺疗法来治疗,不过注意针刺疗法不宜在经期进行。

通过上面的介绍可知,子宫肌瘤能否中医治疗要看肌瘤的大小及症状表现,小肌瘤无症状的是可考虑中医治疗的。虽然中医治疗子宫肌瘤不能让子宫肌瘤彻底消失,不过可抑制子宫肌瘤的增长,且还有可能让子宫肌瘤慢慢缩小。因此对于小的子宫肌瘤,可考虑中医治疗,但大的应及时手术处理。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ABOUT HOSPITAL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