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必须剖腹产吗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 时间:2023-03-14
导语:子宫肌瘤不是必须剖腹产。子宫肌瘤患者对分娩方式的选择应根据肌瘤大小、数目和肌瘤的生长位置而定,多数患者都可以正常顺产。患者在怀孕期间不要过度紧张、忧虑,平时多注意休息,只需定期进行产检、密切关注胎儿和肌瘤的情况即可。

子宫肌瘤是女性较为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通常是子宫肌层的细胞发生过度增殖导致的。如果孕妇在妊娠期做B超发现存在子宫肌瘤,不要慌乱。子宫肌瘤不是必须剖腹产的,分娩方式需要根据子宫肌瘤的大小和位置而定。下面请看详细介绍。

子宫肌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它的细胞不像恶性细胞一样有无限增殖的潜能,增殖到一定程度便会与周围正常组织发生明显的界限,因此子宫肌瘤细胞通常不会浸润到周围组织中或者是发生转移。子宫肌瘤对孕妇患者的分娩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意味着患者必须进行剖腹产。患者选择哪种分娩方式需要根据肌瘤的大小、数目和位置而定,大部分患者都可以自然、正常地分娩。患者在产检时可通过B超对肌瘤的生长情况进行检测。

一是子宫肌瘤的体积相对较小或者是肌瘤的位置在宫体以及浆膜外,这种情况通常不会影响胎儿的下降,不会阻塞软产道,因此可以顺产。二是当子宫肌瘤体积比较大,或者其生长位置比较低,例如位于子宫下段或宫颈部位,这种情况患者应特别注意,可能会导致胎头下降受阻。此时便必须进行剖腹产手术,术中可以考虑同时切除掉子宫肌瘤。但如果手术难度较大,避免术后出血可暂缓处理。

子宫肌瘤会随着患者怀孕的进行而发生变化,在患者分娩后激素水平恢复时还可能会缩小。因此患者不必因子宫肌瘤而选择剖腹产。

经过上述介绍,可以得知子宫肌瘤不是必须剖腹产。患者在怀孕期间还要注意子宫肌瘤可能造成胎位不正或者极少数严重并发症,建议患者定期进行产检以及各段时间的检查,密切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并且平时多注意休息,不要思虑过多、压力过大。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ABOUT HOSPITAL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