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重度贫血怎么治疗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 时间:2023-04-16
导语: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经量增多及经期延长长期经量增多可继发贫血,出现乏力、心悸等症状,因肌瘤导致月经过多,致继发贫血,多考虑手术治疗。达到重度贫血的程度时,要先改善贫血,需要先输血治疗。再进行子宫肌瘤切除,才能改善症状,治好贫血。

子宫肌瘤是临床上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主要由平滑肌及结缔组织组成,这种疾病常见于30-50岁女性。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是子宫肌瘤最常见的症状,所以子宫肌瘤常常会引起贫血,出现乏力、心悸的症状。而当达到重度贫血时,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就诊,通常需要住院输血进行治疗。但是想要彻底治好贫血,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常选择的方法是切除子宫黏膜下肌瘤。那么在子宫肌瘤引起贫血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改善症状呢?

1、饮食方面:因为子宫肌瘤的症状常与肌瘤大小,位置以及数目相关,如果说肌瘤不是特别大,引起的贫血并不严重,不需要手术处理时,可以在生活中饮食调节,建议可以多吃一些猪肝、鸡肝、鸭肝类食物。日常生活注意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这些的食物都有助于改善贫血的。尽量少吃羊肉或者鱼虾等,这类发物不适合于贫血患者。但食物治疗的方法只适用于轻度贫血,并不适合重度贫血。

2、药物治疗:子宫肌瘤因月经过多引起的贫血常属于缺铁性贫血,常建议口服铁剂或者静脉补铁,如果患者消化系统没有问题,可以选择口服铁剂如硫酸亚铁制剂一类。药物治疗常需配合饮食治疗,长期调养。如果已经达到重度贫血时,建议要入院输血治疗,简单的食物药物治疗已经无法改善症状。

3、手术治疗:因肌瘤导致月经过多致继发贫血,大多情况下建议手术治疗。常见的肌瘤切除术主要用于有生育要求的患者,但术后会有残留或者复发的可能,如无生育要求,可行子宫切除术。当达到重度贫血时,要及时输血治疗,后进行手术切除,治疗贫血的根本病因,能从根源上治疗贫血。

子宫肌瘤常无症状,所以在发现月经异常时要予以重视。建议日常生活中女性要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定期随访,遵照医嘱,多吃蔬菜水果,可以进食一些补气益血的药物,保持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ABOUT HOSPITAL
长春航天生殖健康医院